我很久沒有發料理文了,

煮還是會煮,

沒發文的原因是其實我真的不太會一邊切菜煮菜又拍照,;

另一個原因是京阪行的文章拖了好久沒寫完,

也沒心思寫其他的文!

上星期剛好煮了幾道料理,也有拍照,

寫完日本旅遊文後,就把料理文也寫一寫了!

沁藍大學到過西班牙遊學,對西班牙料理的美味印象深刻,

特別是西班牙海鮮飯Paella、西班牙蛋餅Tortilla、還有各式小菜Tapas....

歐陸料理的美味讓我最近買了好幾本食譜研究~

我在西班牙遊學時寄宿家庭的媽媽做的西班牙海鮮飯非常好吃,

憑著印象和當時的筆記,這天就試做了西班牙海鮮燉飯西班牙烘蛋餅~

照片 013

照片 003

DSC09574

照片 002

食材(4人份)

蒜末約3瓣

新鮮大蝦10隻、蛤蜊或淡菜20~30顆、透抽一隻切圈形

去骨雞腿肉切塊 (我在西班牙吃到的海鮮飯是放一整隻雞腿的)

紅黃椒各一顆,洋蔥一顆,都切丁

白酒一杯(我用的是西班牙白酒,大賣場都有,不貴,大概300多)

高湯800~850cc (懶的自己熬湯,可以用市售的高湯)

番紅花少許

海鹽、現磨黑胡椒粒、紅椒粉、巴西里香料少許

檸檬一顆

西班牙煙燻香腸

另外最重要的當然是西班牙米,不過市面上都是義大利燉飯米,

找不到西班牙米,

其實道地西班牙海鮮飯不是一般燉飯那樣濕濕的,

因為海鮮飯是不用炒米的,

所以比較乾,下層甚至有鍋巴的;

不過因為只能買到義大利燉飯米,所以今天改煮成海鮮燉飯~

西班牙海鮮飯裡的海鮮種類隨自己喜好添加,

其他的料也是可以自己搭配,像可以放青豆,或用豬肉代替雞腿肉...

只要大方向是對的,配料怎麼改應該都不會出錯~

 

DSC09575

西班牙海鮮飯漂亮的黃橙色就是靠番紅花染成的,

番紅花非常貴,這樣一小瓶1g就要680元,還好只要放一點點就有迷人的香氣和顏色!

右邊那瓶是西班牙煙燻紅椒粉,帶有辣椒本身的辛香,又散發迷人的煙燻味~

這兩樣我都是在葉怡蘭的PEKOE買的~

 沁藍小提醒:孕婦不能吃番紅花料理喔~

 

  照片 004  

今天每道料理都有洋蔥,切到我眼淚鼻水直流.....

 

DSC09583

雞腿肉切塊,直接下鍋煎到皮變金黃焦脆,即可盛起備用~

 

DSC09585

傳統Paella要用淺鍋來煮,paella中的pan就是淺鍋的意思

我之前用LC的圓鍋煮,加上用的是燉飯米,要不斷翻攪才不會燒焦,

這次我改用Fissler的不鏽鋼煎鍋,效果竟比LC好很多!

鍋裡倒入橄欖油,用中火將蒜末洋蔥翻炒到金黃,再放入彩椒(加蘑菇片也很好)

這時放少許紅椒粉翻炒,再加一點巴西里香料直到炒出香味~

 

DSC09586

開始慢慢倒入高湯,轉小火,

再將米倒入開始炒米(米不用先煮過)、倒高湯、炒米、倒高湯...重覆這兩個步驟~

直到把米炒到自己喜歡的熟度,當然邊炒邊試吃是很重要的,

中間加入少許的番紅花(加一點點就可以了!)

等到米快要到自己想要的軟硬後,再把剛才的雞肉加進去一起炒,

加入鹽、黑胡椒~

最後把蝦子排列整齊入鍋、蛤蜊和透抽隨意放,轉大火後淋一杯白酒在鍋緣,蓋上蓋子,

大約40~50秒等蛤蜊打開,湯汁流入飯中味道會更鮮美,

而且前面調味時鹽不要放太多,

因為蛤蜊汁也會帶有鹹味的。

 

DSC09591

最後灑上檸檬角,

一鍋料多鮮美的西班牙海鮮燉飯就完成了!

沁藍os:記得西班牙海鮮飯和西班牙海鮮燉飯是兩種不同的料理,

差別就在於你買到的米的種類,

燉飯米是要邊加高湯邊炒米的,才不會在鍋底燒焦;

而海鮮飯卻不用炒米,重點就是下面那一層鍋巴才是美味。

 

照片 001

接著是〝西班牙烘蛋〞的材料

橄欖油200毫升(這道料理會用到大量的橄欖油)

洋蔥一顆切丁

蒜末1瓣

馬鈴薯3顆切薄片(可照人數加減)

蛋6顆打散

鹽和黑胡椒少許

奶油適量

其他的材料隨自己喜愛添加,

我另外買了彩椒、蘑菇和櫛瓜~(我越來越喜歡櫛瓜這道菜了)

 

DSC09577

用大量的橄欖油炒軟洋蔥和大蒜,然後把馬鈴薯煎軟,

橄欖油是很好的油,不用擔心放太多,

這道料理就是要把馬鈴薯放在熱油裡翻炒煎熟它,

但記得要用低酸度發煙點高的油(酸度越低發煙點越高)

我用的是西班牙的「吉拉多利有機冷壓初榨橄欖油」

它的發煙點有207度以上~

沁藍os:馬鈴薯不要事先蒸或煮熟,用油煎的馬鈴薯,口感和香味是完全不一樣的!

吉拉多利有機冷壓初榨橄欖油哪裡買:http://www.gotwshop.com/Brands/Products/5/200

 

DSC09578

剛才的油不用倒掉,可以繼續炒培根、馬鈴薯、櫛瓜和彩椒

炒出香味~

 

DSC09579

把6顆雞蛋打散,加鹽、胡椒調勻

用一個平煎烤盤,上面抹上奶油,

把剛才的食材和馬鈴薯一點一點加進去,

最好是食材放一些,加一些蛋液,

邊加邊將食材鋪平,

送入預熱過的烤箱,

大約是180°C烤40分鐘,直到蛋液凝固~

 

DSC09588

照片 011

這就是烤好的西班牙烘蛋餅啦!

另外也有煎鍋版的作法,

我自己是比較喜歡用烤箱,比較輕鬆好做~

 

DSC09589

西班牙烘蛋餅是有點高度像蛋糕那種的料理,大約有4公分厚,

不是一般我們吃到那種扁扁的蛋餅,

斷面可以看到馬鈴薯。

 

照片 012

切了一塊下來,但切得不是很漂亮,

滋味據客人說好吃^^

馬鈴薯是大家很能接受的好吃食材!

 

照片 015

另外煮了一鍋滿是蔬菜的蕃茄蔬菜湯

有玉米片、小黃瓜和紅蘿蔔

顏色很漂亮~

  

照片 014

    照片 009    

刀叉 今天分享的兩道料理:「西班牙海鮮燉飯」和「西班牙馬鈴薯烘蛋」

作法其實不難,

有客人來的時候,

很適合端上桌的料理!

  m96 (1)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沁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9) 人氣()